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2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宇宙島--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人類肉眼能輕易看見的最遠天體是距離我們大約二百萬光年的M31,這個又名為仙女座大星系的巨大螺旋星系,大小超過二十萬光年,是仙女座內 的一個昏暗瀰漫雲氣。在這幅 曝光總時數超過90小時的壯麗望遠鏡數位組合影像裡,星系明亮的黃色核心、黝黑蜿蜒的塵埃帶、 和壯麗藍色的漩渦臂及星團 形成很強的對比。雖然現在連一般觀星人都知道宇宙中有許多遙遠的星系,但在短短的80年前,上面這種基本認知還是天文學家熱烈辯論的課題;這些"螺旋星雲"是我們銀河系外圍的成員?還是它們是"宇宙島"--類以我們銀河系的遙遠恆星系統?這個問題是著名的1920年薛普利-柯提斯(Shapley-Curtis)辯論的中心議題,後來對M31所做的觀測解答了這個問題--仙女座大星系是個宇宙島

明日的圖片: dusty red ro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