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光波段的漩渦星雲
影像提供: J. Hora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SSC/Caltech), JPL-Caltech, NASA

說明: 寳瓶座 (Aquarius)內離地球超過六百光年的地方,有顆類似太陽的恆星正走向死亡。在它最後數千年的生命裡,它產生了漩渦星雲(NGC 7293);這是一個恆星演化過程最後階段常出現的行星狀星雲,也是這類天體中離地球很近且被仔細探索的範例。在這幅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漩渦星雲影像裡,紅外光波段的輻射主要來自分子氫雲氣。這些氫分子雲氣的分佈不均,聚成了數以千計的彗星狀糾結,每一個的大小大約是我們太陽系的二倍大。較藍也較高能量的輻射是來自頭部,而尾部的輻射則偏紅,這顯示尾部受到了遮掩,沒有受到中心星恆星風及強烈紫外輻射的照射。漩渦星雲的大小約為2.5光年。再過五十億年,太陽預期也 會進入行星狀星雲階段。

明日的圖片: galactic cen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