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遺骸SN 1987A的擴張迴光
影像提供: The SuperMACHO Team, CTIO, NOAO, NSF

說明: 你能找到超新星1987A嗎?不會太難,它就在這些擴張的中心。雖然這次的恆星爆炸是在將近二十年前就被發現了,但爆炸所產生的光不停地被周圍的星際塵埃散射及反射,所以直到現在還能為 我們所見。上面這幅時序動畫是由位在智利四米布藍柯望遠鏡在過去四年所拍攝的,其中可見到三個擴張的迴光圈。第一個定格呈現了SN 1987A所在的區域,接下來的四個定格,是由拍攝時間相隔一年的影像相減並保留它們之間的差異所得結果。從動畫可清楚看到迴光從超新星發生的地點向外 傳播。記錄上面這個超新星1987A 迴光影像SuperMACHO團隊,也找到其他二個大麥哲倫星系超新星以前未曾注意到的昏暗迴光研究這些迴光,讓天文學家能更精確地決定這二個出現在數百年前的超新星發生之時間和位置。

明日的圖片: martian mystery ro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