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2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渦狀星系M51的塵埃和恆星
影像提供: N. Scoville (Caltech), T. Rector (U. Alaska, NOAO)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距離我們三千萬光年遠,大小有六萬年的渦狀星系M51又稱為NGC 5194,它是一個很典型的螺旋星系,也是夜空中最明亮且最上鏡頭的星系之一。 上面這張影像,是由美國基特峰國家天文臺(KPNO)90公分口徑的望遠鏡照片以及哈伯望遠鏡影像組合出來的,目的是要強調通常是太偏紅所以地面不可見的M51結構。 不過任何擁有一具雙筒望遠鏡的觀星人,都應該能在北天獵犬座 (Canes Venaciti)看到這個渦狀的美麗星系。 M51被歸類成Sc型螺旋星系,它是M51所屬的星系團裡最顯眼的星系。 天文學家懷疑M51的螺旋結構,是它和位在影像頂端外的較小型星系重力作用下的產物。
 

明日的圖片: drifting aw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