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Z機器預外創下地球高溫記錄
影像提供: Z Machine Collaboration, Sandia National Lab, Lockheed Martin, NNSA, DOE

說明: 為什麼這團電漿會這麼熱?物理學家並不確定原因為何,只知道美國.聖地亞國家實驗室的Z機器產生一團出乎預料熾熱的電漿。這團電漿的溫度超過二百億,創下了地球有史以來的高溫記錄,在有短暫的期間,甚至比恆星的內部還要熾熱。上面影像中正在進行實驗的Z機器,產生高溫的方法是把二千萬安培電力貫注在很小的區域,而且用磁場去侷 束產生的電漿。Z機器之所以得名是因為它的電線都垂直排列。在這次預外保持侷束的爆炸中,Z機器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所產生的功率大約是地球總電力需求的八十倍。在Z機器上所進行的實驗,有助於了解太陽閃焰的物理過程、設計更有效率的核融合電廠、 測試材料在極端高溫下的特性、及收集進行核試爆電腦模擬所需要的數據。

註:數學上常以X與Y標定水平方向,而以垂直水平面指向上的方向為Z,因為此部機器內的線垂直排列,故取名為Z機器。

明日的圖片: galaxy munch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