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7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遺骸
影像提供: NASA, CXC, SAO

說明: 這些圖框內的X射線波段影像,呈現了位在鄰近大麥哲倫星系內,四團大小有數十光年的擴張宇宙碎片雲。這些超新星遺骸 為二類恆星爆炸的產物,圖片的位置是根據爆炸 的亮光傳到地球之視年齡來排序;由左上端依順時鐘方向,遺骸的年齡分別是600年、1,500年、10,000年和13,000年。頭三個是來自Ia型超新星爆炸,是白矮星吸積它伴星的物質, 所觸發的熱核爆炸。第四個(左下)是來自II型超新星,是大質量恆星的核心最後發生崩潰所觸發的。在這個碎片雲氣的中心,可看見殘存 之塌縮核心所形成的中子星。

明日的圖片: The Swar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