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7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水手峽谷: 火星的大峽谷
影像提供: Viking Project, USGS, NASA

說明: 太陽系最大的峽谷將火星的臉畫出一道寬大的割痕。名為水手峽谷的雄偉山谷前後延展了超過3,000公里,最寬處超過600公里寬,而往下約刨了8公里深。相較之下,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約有800公里長,30公里寬,1.8公里深。儘管有個主要的假說認為,遠在數十億年前行星冷卻時,一道裂縫後來演變成現今的峽谷,水手峽谷真實的成因還無法確定。最近我們已於此峽谷辨識出數種地質演化過程。上面這張馬賽克圖片取自1970年代海盜號太空船所拍的100多張火星影像。

明日的圖片: titanian lak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賴瑋倩、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