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8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穀神星: 小行星?大行星?
影像提供: NASA, ESA, J. Parker (SwRI) et al.

說明: 穀神星 (Ceres)該是小行星或是大行星呢?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這種分類不值 得一談,不過最近國際天文聯盟行星定義委員會,建議把穀神星從小行星提昇成大行星。這種分類學上的改變,也許會為經常被忽視的小行星世界帶來較多的目 光。穀神星的大小約為一千公里,是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主帶中最大的天體。在這個新建議的標準下,穀神星夠資格成為行星,因為它的外觀近乎球狀,而且也離其他行星夠遠。上面影像是最好的一幅穀神星照片, 它是哈伯太空望遠鏡在2004年1月之前所拍攝的一系列影像之一。美國太空總署的黎明太空任務,預定在2007年6月發射,前往探索穀神星和灶神星 (Vesta),不論它們未來確切的分類為何。

明日的圖片: double swir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