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9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疏散星團
影像版權與提供: Chris Hetlage

說明: 許多恆星皆誕生於星團內。又稱為銀河星團的疏散星團,是同時誕生於我們銀河系盤面附近的成團年輕亮星。二個上佳的範例為在天空分隔大約是一度的M46(左上;5400光年遠)及M47(右下;1600光年遠),兩者皆位於航海星座的船底座內。M46相當年輕,年齡只有三億年左右,由數百顆恆星組成,大小約有30光年。年齡約為8千萬年的M47是個較小較鬆散之星團,只有50多顆成員星,大小有10光年。不過這幅呈現年輕恆星的影像,也捕捉到一個年老的不速之客。M46內的彩色小型輝光雲氣團,實際上是行星狀星雲 NGC 2438,它是一顆類似太陽恆星數十億年生命歷程的最後階段。NGC2438的距離估據只有3,000年,是個恰好出現在M46視線方向的前景天體。

明日的圖片: partial moon ris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