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9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33: 三角座的螺旋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Thomas V. Davis (tvdavisastropix.com)

說明: 北天的小型星座--三角座內,藏著上面這個壯麗的正面螺旋星系M33,它常見的名稱有風車星系及三角星系。M33的直徑超過五萬光年,在本星系群內,大小僅次於仙女座大星系 (M31)及我們的銀河系。離銀河系約三百萬光年的M33,一般認為它是仙女座大星系的衛星星系。位在這二顆星系內的天文學家,在彼此的視野中對方都是極為壯麗的螺旋星系。從地球看出去,這張細緻的廣角影像,美妙地呈現了點綴在M33鬆散漩渦臂上的藍色星團和粉紅色恆星形成區;其中最明亮的是NGC 604,它位在從星系中心往一點鐘看的方向。類似M31,M33內經過仔細量測的變星,讓這個鄰近的螺旋星系成為一根量天尺,成為測定宇宙距離的尺標

明日的圖片: a long trai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