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0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馬卡萊恩星系長鍊
影像版權與提供: The Palomar-Quest Survey Team, CalTech

說明:  有一串很醒目的星系錬穿過室女座星系團的中心,它被稱為是馬卡萊恩長鍊 (Markarian's Chain)。上面影像呈現了這道長鍊,其中最顯眼的是位在影像右下角的兩個大型透鏡狀星系M84M86,長鍊向左上延伸聯結了數個螺旋星系,包括左上角落的M88。這些星系所屬的室女座星系團是離我們最近的星系團,擁有超過二千個星系成員,並對銀河系所屬的本星系群之星系,施加相當明顯的重力牽引。位在北天 室女座內的室女座星系團,其中心離我們大約有七千萬光年遠。在這道星系鍊中,至少有七個星系像是在同步移動,不過其餘的成員只是恰好在同一方向而已。上面這幅影像,是被暱稱「大照片」的組合影像之一小部份,拍攝這些影像的是美國加州帕洛瑪天文台Samuel Oschin望遠鏡。根據「大照片」所製作的壁畫,將在加州.洛杉磯附近剛修建的Griffith天文台展示。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