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1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逃逸星球 Alpha Cam
Credit & Copyright: Steve Mandel (Galaxy Images)

說明: 奇怪運動軌跡的大質量恆星,我們稱他為 逃逸星球(Runaway stars)。 當它很快速地通過星際間物質,就像一艘船通過宇宙間,這顆逃逸星球 (名稱為Alpha Cam), 產生很壯觀的一道弧形的船頭震波(bow wave or bowshock)。 移動超過每秒60公里,壓縮星際空間的物質。 這張廣角(3x2 度)的照片中,大質量恆星(Alpha Cam)大約為太陽的 25-30 倍,溫度為 5 倍, 約為(30,000 度),亮度超過 500,000 倍。 距離我們約 4,000 光年,位置在鹿豹座( Camelopardalis)的長頸部位, 這顆星也產生很強的恆星風。 船頭震波大約距離恆星10光年遠,誰驅使這顆星 運動地很快呢? 天文學家長時間思考 Alpha Cam 被附近的年輕炙熱的星團甩開,因為其他星團的重力牽引, 或是因為伴星超新星爆炸的原因。

明日的圖片: Stereo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Phil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