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2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兩顆太陽系外行星上發現大氣層
影像版權: NASA/JPL-Caltech/T. Pyle (SSC)

說明: 太陽系外行星上有水嗎?為了尋找答案,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仔細地觀察了兩顆繞著別的恆星運行的行星大氣。很可惜,在這兩顆行星上並沒有觀測到水蒸氣。史匹哲這次的觀測目標是 HD 209458bHD 189733b 這兩顆太陽系外行星,它利用母星遮掩行星的前後,以紅外線波段進行觀測。仔細比較掩星時和平常時的光譜,天文學家推論出在掩星時,較明亮且會發光的行星大氣氣體被遮住了。如果能在大氣中找到水蒸氣,這代表著在太陽系之外可能也有生命的存在。這兩顆行星是屬於 "熱木星"型的,意即它們的大小與木星相近,但是它們的軌道卻像水星一樣小。上面這張畫是藝術家筆下的乾旱世界。雖然這次沒有成功地找到水蒸氣,但這個探測太陽系外行星大氣的方法仍是大有可為的,這代表著尋找太陽系外遙遠的水氣以及其他生命現象的課題已經邁進了一大步。

明日的圖片: spider streak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