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3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TEREO衛星的月淩日
影像提供: STEREO Project, NASA

說明: 上週末,在離地球一百六十萬公里之處STEREO B衛星發現它進入了月球的暗影,追蹤著月亮淩越日盤,面向太陽的STEREO B衛星之遠紫外光相機,記錄了此次月淩日 (日食)的精彩電影電影的每一定格,都是由透過四個不同濾鏡拍攝的照片所組合出之假色影像,目的在於突顯不同溫度的區域和太陽上大氣層的結構。在上面這個定格中,黝黑月盤剪影旁邊的大型明亮活躍區,在可見光影像中則是暗黑的太陽黑子。因為在此時太空船-月球的距離是地球-月球間距的四倍多,因此月亮看起來很小,不到地球所見月亮之四分之一。今晚的月亮會進入地球的暗影之中,形成一次月全食

明日的圖片: Trit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