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5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鵝座的鬱金香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Neil Fleming

說明: 這幅跨度達一度的望遠鏡影像,呈現了在銀河系盤面,遍佈著星雲的天鵝座之部份星野。影像中心的明亮發射星雲,是天文學家Stewart Sharpless1959年編錄中的Sh2-101天體。這個離我們約有八千光年遠的天體,更著名的稱號是鬱金香星雲 (Tulip Nebula),當然以來命名的宇宙星雲,並不只限於此。這個在可見光波段,形狀既繁複又美麗的天區,還有個在X射線波段天空,非常著名和明亮的天鵝座X-1射線源。在1970年代初期所發現的天鵝座X-1,是個非常奇特的雙星系統,其中的成員之一是顆大質量的熾熱超巨星 (見此),它和一顆恆星級的黑洞緊密相互繞行。天鵝座X-1系統的估計距離幸好夠遠,大約也在八千光年左右。

太空部落格: Carnival of Space 4 now online
明日的圖片: asteroid spott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