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9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八赤道山脊的立體影像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Stereo Anaglyph: Patrick Vantuyne

說明: 這道怪異的赤道山脊,向右延伸到土衛八前半球黝黑的暗影之內,讓這顆黑白雙色土星衛星有個獨特的核桃狀外觀。使用紅/藍眼鏡,你 就可以仔細觀賞這個不尋常地貌的精彩立體影像,建構這幅影像的資料,來自這星期卡西尼太空船近距離飛越時所回傳的影像數據。這道在赤道的山脊兼具對稱性與高度,寛度有二十公里寛,而且比周圍的地面要高出二十公里,在太陽系中是獨一無二的。這個獨特的地貌,是從卡西尼號在2004年回傳的影像中發現的。從上頭密佈的隕石坑可知它相當古老,但土衛八這個赤道山脊的起源為何則仍然是個謎。

明日的圖片: above it a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