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新地平線號拍攝的木星-木衛一組合影像
影像版權: NASA, Johns Hopkins U. APL, SWRI

說明: 當新地平線號飛越太陽系時,拍攝了許多行星前所未見的照片。去年二月,新地平線號經過木星與木星活躍的衛星木衛一身旁。在這張組合影像裡,木星是以紅外光的其中三個波段拍攝,因此大紅斑看起來是白色的。木星複雜的大氣中,可以看到類似颶風的橢圓型結構,複雜的旋渦,以及行星風帶。木衛一則是以自然色拍攝,再以數位疊加的方式疊在影像上。巧合的是,木衛一上的特瓦史塔 (Tvashtar) 火山正爆發出白煙。冰凍,充滿硫的火山岩佈滿了這個衛星的表面,而散射陽光而呈藍色的煙塵之下,可以看到剛形成的紅色熔岩新地平線號仍在前往冥王星的旅途中,預計2015年抵達。

Note: Meet sky enthusiasts, astro bloggers, and APOD editor RN in Austin tonight.
明日的圖片: majestic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