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2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心宿增四星附近雲氣的年輕星球
Credit: NASA JPL-Caltech, Harvard-Smithsonian CfA

說明: 這張是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 紅外線波段的假色影像, 裡頭有宇宙塵埃所組成的雲氣及藏在裡頭的新形成的星球, 照片中顯示一個很近的新星形成的區域,距離約400光年遠。 位於心宿增四星(Rho Ophiuchi;英語讀音為oh'-fee-yu-kee)附近的 複雜雲氣, 約在蛇夫座(Ophiuchus)的南端。 以400光年遠來估計,影像的寬度約為5光年。 新形成的星球被冷的氫氣分子所組成的 大雲氣所包圍, 然後開始加熱周圍的塵埃,並產生紅外線。 研究發現 這個區域有約300個正在發生且剛形成的星球,平均的年齡僅僅三十萬年, 遠小於太陽現在的年齡, 約為五十億年。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