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4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噬菌體: 地球上最常見類似生命的形式
影像版權: Wikipedia; Insert: Mike Jones

說明: 地球上,噬菌體比起其他類似生物的存在數量要大得許多。這些微小的病毒並不是生物,只要沒有依附在細菌上,它們便完全處於冬眠的狀態。噬菌體會攻擊並吞噬細菌,而且它們似乎在地球上存在超過三十億年之久。雖然人們在上個世紀就已經發現它們,但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噬菌體的數量是如此龐大,一滴海水中通常便含有數百萬個。根據推斷,噬菌體的數量至少是人類的十億乘十億倍。上圖是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到超過一打的噬菌體依附在一個細菌上的景像。噬菌體非常,一百萬個噬菌體接起來的長度大約是一公釐。由於能殺死使人類生病的細菌,噬菌體將來可能成為人類的同盟,只不過人們對噬菌體的了解仍不夠多,因此無法廣泛地應用在醫療上。


明日的圖片: blue fox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