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6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什麼是 Hanny's Voorwerp?
影像版權: Galaxy Zoo Project, ING

說明: 那一縷綠色的輕煙是什麼?一群自願參與的天文愛好者在瀏覽星系動物園時,發現了奇怪的東西。這神秘天體位於一個普通的螺旋星系 IC 2497 下方,呈現了詭異的綠色,外觀也不是任何一種已知星系的型態。一位荷蘭的教師 Hanny van Arkel 在去年時發現了這個奇怪的綠色天體 (在這裡用荷語的 "voorwerp",也就是英文中的 "object")。星系動物園計畫鼓勵天文愛好者們瀏覽 SDSS 的影像,並將拍攝到的星系分類。現在它是廣為人知的 "Hanny's Voorwerp",針對這團神秘綠色天體進行一系列的研究,發現它的距離與鄰近的 IC 2497 一樣。科學家們的研究仍在持續中,但有個較主流的假設認為 Hanny's Voorwerp 其實是一個小星系,但其行為卻像是一個巨大的反射星雲,反射 100,000 年前由 IC 2497 核心的類星體所發出的光。上圖中的 Hanny's Voorwerp 是最近由Matt JarvisKevin Schawinski,以及William Keel 利用位於加那利群島的 4.2 米威廉赫歇爾望遠鏡所拍攝。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