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6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81內的大黑洞怪物
Credit: X-ray: NASA/CXC/Wisconsin/D.Pooley & CfA/A.Zezas;
Optical: NASA/ESA/CfA/A.Zezas; UV: NASA/JPL-Caltech/CfA/J.Huchra et al.; IR: NASA/JPL-Caltech/CfA

說明: 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 彩色照片顯示的是漩渦狀星系 M81 不同的 電磁波的光譜, 它結合 錢卓拉(Chandra)X-射線望遠鏡 的X射線波段(藍色表示)、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的紅外線波段(粉紅色)、 星系演化探索者號(GALEX)的紫外線波段(紫色)以及 哈伯望遠鏡的可見光(綠色)。 從M81星系中的黑洞內強烈的X-射線來看,可能包含一個雙星系統, 其中一個質量約為太陽的十倍,另外一個超重的黑洞,質量超過 太陽質量的七千萬倍。 從多波段的資料 去比較電腦模型中的巨大黑洞的能量輸出, 發現餵飽這個黑洞 怪物的來源 其實很簡單,能量以及輻射是從星系外向中央形成的 吸積盤產生的。 事實上,之所以星系中心的質量超過幾百萬的太陽質量,正是吸積盤的吸積作用造成的。 M81寬大約七萬光年,距離我們有一千兩百萬光年,位於北天的星座 大熊座(Ursa Major)


Tomorrow's picture: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