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7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Far 3kpc 旋臂
影像版權與提供: R. Hurt (SSC), JPL-Caltech, NASA

說明: 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 Tom Dame(Harvard-Smithsonian CfA), 在準備一場美國天文協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的演講, 演講內容關於星系的旋臂, 意外地發現本銀河系的新的旋臂。 這個旋臂在這張圖 標示為 Far 3kpc 旋臂 (Far 3kpc Arm), 距離本銀河系中心約3000 parsec, 也就是大約 10,000 光年遠, 在本銀河系太陽的另一頭。 另一個對應的是 Near 3kpc 旋臂,最早在西元1950年發現, 加上 Far 3kpc 旋臂,本銀河系具有對稱的旋臂。 旋臂被認為受到自於本銀河系中心棒狀的星系核兩旁向外傳播的物質, 產生的震波,壓縮的 星際物質。 Dame以及他的同事(Patrick Thaddeus)根據無線電資料, 追蹤星系盤來自於一氧化碳分子(carbon monoxide)發光, 重建本銀河系的兩條靠近中心的旋臂。 在兩個對應的旋臂中有多少新星形成? 雖然在最近的一次 報告中(1980年),在 Near 3kpc 旋臂,並沒有發現新星形成的活動。 但是在 Far 3kpc 旋臂發現後,也點燃大家對這個問題的 興趣, 以及本銀河系中心是否有可能有新星形成的 問題


Tomorrow's picture: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