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0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7129裡的年輕太陽
Credit & Copyright: Bob and Janice Fera (Fera Photography)

說明: 在距離我們約3,000光年遠,方向在 仙王座(constellation Cepheus) 的位置,有年輕的太陽位於充滿塵埃的NGC 7129。 這些的太陽很年輕,從形成到現在僅僅只有數百萬年,就像是我們太陽系中,五十億年前的太陽。 最讓人注意到的是影像中, 藍色的佈滿塵埃的雲氣,反射自年輕星球的光, 但是較小以及深紅色的新月狀是代表高能以及年輕的星體。 這是我們所熟知的 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s, HHOs), 它們的形狀以及顏色是代表熾熱的氫氣, 受到年輕星球產生的噴流,形成的震波 加熱而成。 最後在這個區域的中性氣體以及塵埃被驅散,最後這些 星球 從原本繞著星系中心的疏散星團散開。 從估計NGC 7129的距離,來看這張影像中星系張開的角度, 可以發現寬約40光年。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