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1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疑似行星的繪架座β星
Credit: ESO, A.-M. Lagrange (LAOG), et al.

說明: 年輕的星球 繪架座β星(Beta Pictoris), 距離我們僅僅只有50光年, 在80年代早期是個重要的研究對象。 衛星以及地面的望遠鏡觀測顯示星球的周圍有佈滿塵埃以及碎石組成的 盤面, 內部有一個區域,相當於太陽系的大小,有強烈的證據顯示有 行星的形成。 現在,利用歐洲南天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望遠鏡, 以紅外線觀測, 發現一個疑似巨大行星環繞這顆繪架座β星。 這顆行星命名為繪架座β星b,這顆行星的亮度不到星球的千分之一倍, 需小心地從影像的資料中移除。 假設沿著盤面投影的方向,行星的距離相當於土星的位置。 更多的觀測讓我們再度檢驗是否這是一顆行星。 如果是的話,目前為止,那將會是距離我們太陽系最近的行星。


Tomorrow's picture: skyscap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