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5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阿波羅12號和測量三號的立體影像
影像提供: Apollo 12, NASA; 立體影像製作:Patrick Vantuyne

說明: 戴上你的紅/藍眼影鏡,來欣賞這張在月表拍攝的精彩影像。在這幅3D影像中,1969年11月的阿波羅12號太空人康雷正在造訪測量三號太空船。這幅影像是由二張在月表拍攝的個別影像(AS12-48-7133, AS12-48-7134)組合出來的;它們之間拍攝角度的微小差異,相當於人類雙眼的間距。這兩幅影像分別用紅和和藍綠色澤上色,再加上具有正確的雙眼視差,透過紅/藍眼鏡觀賞就具有立體的視覺效果 (紅濾鏡遮在左眼),因為彩色濾光片會引導每隻眼睛去看對應的影像和正確的視角。除了選擇這兩幅適合的影像之外,影像也經過少量的旋轉以優化立體的效果。如果你已經戴上了這種紅/藍眼鏡,無妨順便觀賞其他網路上的天文與太空立體影像,影像來源有火星探路者號之影像庫、3D太陽系之旅及立體影像實驗家Patrick Vantyune所製作的阿波羅探月任務立體影像。


明日的圖片: southern sky  

天文通俗演講:Geoffrey W. Marcy教授 -- 尋找新地球及外星生命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