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6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耳其的月亮東昇
影像提供與版權: Tahir Sisman

說明: 在近水平面的月亮真的比較大嗎?上面的影像告訴我們,答案是否定的。不論月亮在天空的甚麼位置上,其大小幾乎是相同的。奇怪的是,大眾卻對於月亮大小有此幻覺,這幻覺的起因仍持續的討論中,主要的可能性是當月亮在近水平面時,人們下意識地將地景與遙遠的月亮做比較的關係。普遍的解決方法是保持腦袋清醒,專注於更廣的地景上,最近的解釋指出,眼睛聚焦於不同的物體之上會產生這種距離差異的幻覺。不管怎樣,月亮的視直徑總是在0.5度左右。上圖的月亮時間延遲影像攝於2007年,前景為土耳其Izmit海灣。趁著APOD第14週年紀念的機會,編輯群衷心感謝我們網站的為護人員以及各個鏡像網站(mirrot site)維護者辛苦的翻譯,將天文知識提供給成千上萬的人們。請將您的滑鼠移至影像上,觀看來自土耳其鏡像網站的生日祝福。


明日圖片: ball of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