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宇宙島: 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Martin Pugh

說明: 人類肉眼能看見的最遠天體是M31 (仙女座大星系),離我們約有二百五十萬光年遠。不過如沒借助於望遠鏡,這個大小超過二十萬光年的龐大螺旋星系,只是仙女座的一團黯淡瀰漫雲氣。作為對比,在上面這幅望遠鏡數位影像裡,星系明亮核心和黝黑蜿蜒塵埃帶的細微構造皆歷歷在目。透過窄濾鏡所拍攝的影像數據,除了記錄了來自氫原子的輻射,也突顯了妝點在壯麗螺旋臂上的紅色恆星形成區和年輕星團。雖然現在 ,連一般的觀星人都知道天空中存在著許多像M31這種遙遠的星系,但在不久之前的20世紀初,天文學家還很正式的爭辯過這個基本問題:這些"螺旋星雲"是我們銀河系外圍的結構?或者它們是宇宙島 -- 宇宙它處類似我們銀河系的這類天體?這個問題,是1920年著名Shapley-Curtis辯論的中心議題,觀測後來排解了這個爭論,指出M31是個宇宙島


Note: An APOD editor will review great space images on Thursday, January 14, in Houghton, Michigan.

明日的圖片: spheres ru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