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同步衛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Babak Tafreshi (TWAN)

說明: 人造衛星放到離地心大約42,000公里 (離地表約36,000公里)高的圓形軌道,它每24小時會繞行地球一次。因為這個週期和地球自轉週期相同,所以這種軌道稱為地球同步軌道。如果這種衛星剛好位在赤道面上,它會一直停留在某一定點上空的地球同步軌道裡。就如同1940年代的科技先知克拉克 (Arthur C. Clark)之預測,地球同步軌道常為通訊衛星和氣象衛星所採用,而它們也是天文攝影家常見的景象。夜晚用望遠鏡拍攝深空影像時如果以恆星為導星,就會記錄這種地球高空中沐浴在陽光中的地球同步衛星。因為它們都隨著地球自轉,所以相對於背景恆星會位出一條條的流跡,像是在沿著星野前方的高空高速公路前進。舉例來說,這幅位在天球赤道獵戶座附近天區的廣角影像,是由總曝光時間10分鐘的多幅個別影像所疊加而成;它除了呈現了獵戶座的腰帶星著名的星雲之外,也呈現了多條長度為2.5度的地球同步衛星流跡。這些個別影像是一部富於巧思的電影的定格,主題是地球同步衛星的高速公路


明日的圖片: stellar butterfly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RSS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Discuss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