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3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河系旁的冷塵埃
影像提供: ESA, Planck HFI Consortium, IRAS

說明: 在本銀河系旁的顯著塵埃外貌是什麼?上面這張廣視野影像裡,糾結的外貌是利用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普朗克衛星(Planck satellite),拍攝遠紅外線波段影像。這共合成了三假色影像,其中兩張來自於普朗克衛星,另外一張是來自於更久遠,現已荒廢的IRAS衛星所拍攝。距離地球僅僅500光年的冰冷雲氣在天空中發光,影像中紅色所代表的溫度僅僅10K,白色則是40K,而底端的粉紅色亮帶是我們銀河系盤面的溫暖氣體。明亮的區域通常意旨緻密的分子雲,正緩慢的碰撞孕育恆星;暗區域如卷雲模樣的結構,則是瀰漫的星際大氣塵埃。為什麼這些錯綜複雜的絲狀結構同時分布在大尺度與小尺度下呢?這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未來致力於這些塵埃的起源和演變的研究,以了解我們銀河系的最近歷史,試圖了解像太陽系的行星系統如何誕生的

明日的圖片: renewed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