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9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木星衝
影像版權與提供: Babak Tafreshi (TWAN)

說明: 很可能你最近在夜空看見的最明亮「星星」,其實不是恆星而是木星。上面這幅9月星空影像,除了加上註記以利辦認天體之外,更用紅色的手電筒標出崎嶇的山路,它拍攝的地點在伊朗的厄爾布爾士山(Alborz Mountains),其中最明亮的天體就是木星。在9月21日(世界時),木星在繞太陽運行的軌道上,會行進到「衝 (opposition)」的位置,在那點它隔著地球和太陽對望,並在日落時從東方昇起。在「」時,木星會是自1963年以來最亮且最靠近我們。在9月21日那晚,正往「衝」的位置前進之行星,還有比木星要暗得多的遙遠天王星。它離木星很近,很容易就能用雙筒望遠鏡在明亮木星的右上方,找到這顆亮度和木星的伽利略衛星相近之行星 (參考嵌圖)。事實上,這兩顆行星只是極為接近「衝」,因為真正的「衝」會出現在9月23日標定為春分 (Vernal Equinox)的位置;在那一天,滿月會加入這場天文盛景,因為每一個滿月都是出現在「衝」。

譯註:在世界時+8時區 (UT+8;台灣、大陸、菲律賓、東印尼、西澳洲、蒙古),木星衝是9月21日19:36 (亮度-2.9等),天王星衝是9月22日00:58 (亮度5.7等)。總之,中秋節除了看月亮,不要漏了木星和天王星。

今晚是國際觀月之夜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