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1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NGC 4216的恆星流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 Collaboration: David Martinez-Delgado (MPIA, IAC), et al.

說明: 離我們約四千萬光年遠的側視螺旋星系NGC 4216,跨幅將近十萬光年,大小和我們的銀河系相近。緻密室女座星系團成員之一的星系NGC 4216,是這幅深空望遠鏡影像中心的天體,兩側則有同星團的星系NGC 4206(右)和NGC 4222(左)。就像銀河系這類大型螺旋星系一樣,NGC 4216因吞食較小型的衛星星系而成長,這幅影像正好見證了這種行為;除了尚清楚分離的衛星星系之外,影像還呈現了延伸到NGC 4216銀暈,長度達數千光年的黯淡恆星流。這張照片是為搜尋鄰近螺旋星系恆星流而拍攝的巡天影像之一,雖然只使用小口徑望遠鏡巡天,但所搭配的靈敏相機,卻能明確地偵測這種大型的黯淡結構。對辨認恆星流有困難嗎?將滑鼠移到影像上,就能帶出另一幅負片影像,在泛白背景的襯托下,恆星流應較易辨識。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