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1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蒙大拿州的超級胞風暴雲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Sean R. Heavey

說明: 這是雲還是飛船呢?這看起來像是外星人的飛碟,其實是驚人的雷暴,稱為超級胞(Supercell)。這種位在中尺度氣旋(mesocyclone)裡的劇烈風暴,擁有蔓延數公里的旋轉上衝流,帶來強風暴雨,甚至是龍捲風。不規則的雲系分散在超級胞的邊緣上,中央則是強風與雨水主宰之處。一顆樹木靜靜佇立於畫面背景之中。這張精彩的影像拍攝於七月,地點在美國蒙大拿州格拉斯哥西部,這風暴造成了些微的損害,並且駐留了數小時後才繼續移動前進。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