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4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龐大絕倫的星系NGC 6872
影像提供: Sydney Girls High School Astronomy Club,
Travis Rector (Univ. Alaska), Ángel López-Sánchez (Australian Astronomical Obs./ Macquarie Univ.), Australian Gemini Office

說明:  跨幅超過四十萬光年的NGC 6872,是個龐大絕倫的螺旋星系,其大小比我們算是很大的銀河系,還要大上四倍。這個在南天孔雀座方向,離我們約二億光年遠的星系,頎長的外觀是來自它和較小的星系IC 4970重力互動之產物,而兩者終將合併成單一星系。在這幅由智利8米口徑南雙子望遠鏡所拍攝的彩色影像裡,星系IC 4970出現在龐大NGC 6872核心的右下方。拍攝這幅影像的提議,來自去年雙子天文台所舉辦的天文短文競賽中,澳洲雪梨女子高中天文社所提出的優勝短文。除了啟人遐思和美觀之外,該社社員認為一幅亮麗的照片還有其他的用途。在榮獲優勝的短文中,她們說:「如果能取得足夠的彩色資訊,不難分辨不同星群、恆星形成、重力作用導致的恆星形成相對速率、及這些星系內塵埃和雲氣的分佈。」(編者註:澳洲內學校,2011年的競賽資訊見此。)

明日的圖片: pick a star, any st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