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4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亮的遠面
影像提供: NASA / GSFC / Arizona State Univ. / 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說明: 因潮汐鎖定而同步自轉的月亮,永遠以地球住民熟悉的近面 (nearside)對著地球。不過,如果在繞行月球的軌道上,它的遠面 (farside)也可以變得 很眼熟。上面這幅由月球探勘號廣角相機數據,拼嵌而成的清晰照片,主題就是月亮的遠面。這些數據,是探勘號在2009年11月至2011年2月所拍攝的15,000多幅影像之一部份。上圖最高解析度版本的影像,以每相素100公尺的解析度,呈現月球遠面的地貌。月球的遠面破碎且崎嶇,外觀和覆蓋了暗色平滑月海的近面,形成鮮明的對比。造成這種差異性的最可能原因,是月球遠面的月殼較厚,因此月球內容熔融的物質,較難流出而形成平滑的月海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