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9 月 5 日

HH 47: 年輕恆星噴流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ESA, & P. Haritgan (Rice U.)

說明: 日復一年,年復一日,星星與星雲還是在這裡。在天文世界裡,即使是龐大的位置,在人類有限的生命之中恐怕也看不出變化。然而,有個例外發生了,這是在HH 47的超音速噴流。HH 47的距離近,噴流移動速度又快,從這個結合了哈伯太空望遠鏡1994年至2008年的影像中,以時間為序列,清楚地看見這強烈的噴流事件。圖中,波霎的噴流從恆星誕生處以每秒150公里的高速,蔓延了足足10,000倍日地距離。研究這些噴流發展,除了獲得HH 47正在誕生的恆星資訊外,還能告訴我們像太陽這類已存在數十億年的恆星是如何生成的。HH 47就位在船帆座的船帆之處,距離我們約莫1500光年。(HH = Herbig-Haro -- 赫比格-赫羅)

明日的圖片: butterfly clu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