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燈塔與流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Jack Fusco

說明: 因久已遺忘的星座而得名之象限儀座流星雨 (Quadrantid Meteor Shower),是地球北半球觀星人的年度事件之一。它短暫的極大期,通常在冰寒的12月4日清晨。而央源則在已被棄用的古老象限儀座 (Quadrans Muralis)之內,位在現代武仙座、牧夫座、與天龍座的交界處。今年的象限儀座流星大多很黯淡,不過這幅往北望照片中的流星則明亮易認。影像前景則是美國東岸.新澤西州Maurice河的東點燈塔。造成象限儀座流星的碎片源頭,在2003年被確認是一顆小行星。(譯註:這種小行星可能是已熄滅或不活躍的彗星。)

明日的圖片: portrait of a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