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相週期
影像版權與提供: Ant鏮io Cidad緌

說明: 月亮的外觀每晚都有變化;在一個朔望月中,月相週期 (lunation)可由這張時序動畫清楚地看出來。月亮永遠以同一面對著地球,然而隨著月亮地球運行,月亮被太陽光照亮的半面,視覺上可見的比率會先變大然後再變小。月亮在橢圓軌道上運行時,會出現稱為天平動 (libration)的微小晃動,所以月亮的視覺大小會有微小變化。在一個月相週期裡,不同的夜晚,陽光從月表反射的角度也會有變化,因此,貌看起來也會有些不同。 一個完整的朔望月大約是 29.5 天,而英文中 "月" (month) 就是因月亮 (moon)而得名。

APOD in India: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Delhi on Feb. 12 (registration required)
明日的圖片: red hun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