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異常橢圓形金星
影像提供與 版權: Doug Zubenel (TWAN)

說明: 金星怎麼會呈現橢圓形呢?地球上的人們已經觀察過金星無數次,每次穿透地球大氣層時,金星光點就因此瀰散了幾度。空氣中擁有適當水氣與塵埃時,向金星這種遙遠的光點,可能會瀰散成一定角度的光環。然而,光環其實是不常出現的,通常是看到繞著太陽或月球日暈月暈。最近所觀測到的光暈卻不是圓形,而是呈現橢圓形。這張橢圓形金星是天文學攝影學家拍攝於三年前,當初對於這樣失真的影像有些爭議,然而現在因為被多個不同的天文學家所拍攝到而證明存在。至於如何造成橢圓形外型,仍然不清楚。雖然有些假說認為是水平方向的冰晶所導致,關於真正的原因則持續地討論中。

明日圖片: big petal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