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5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蠍座的紅與藍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hn Davis

說明: 宇宙裡的塵埃雲除了會遮蔽背景星光外,同時也會反射附近的恆星光。由於恆星大多大出強烈的可見光藍色光譜,而塵埃散射藍色光也更勝於紅色光,因此塵埃反射星也大多以藍色為主。這裡有個可愛的例子,望遠鏡星野中,位在天蠍頭頂的明亮炙熱Pi星與Delta星(左上與右下),附近纏繞著藍色反射星雲,同時也有被氫原子輝光渲染的紅色發射星雲。紫外光輻射游離了周遭氫原子塵埃,當游離的氫與電子復合,就會創造出顯著的紅色Hα發射譜線。大概是600光年之遙,在第二版的沙普利斯亮星雲表中表列Sh2-1(左,與反射星雲VdB99)與Sh2-7。這個距離下,這個星野大概是40光年寬

明日的圖片: edgy island unive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