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7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高能立體影像系統II
影像提供與版權: H.E.S.S. Collaboration

說明: 影像中的高能立體影像系統II(High Energy Stereoscopic System II, HESS II)是此類望遠鏡規模最大,水平傾側的反射鏡倒映出那米比亞沙漠的美景,這反射鏡寬達24米,高約32米,面積相當於兩座網球場這麼大。HESS II首度於7月26日開光偵測宇宙中的極端能量。大部分具有透射鏡片和反射鏡片的地面望遠鏡,多會受到地球滋養和保護萬物的大氣影響,影像因大氣的吸收與散射而變得模糊。不過高能立體影像系統II設計的目的就是要偵測比可見光高一仟億倍的極高能珈瑪射線,反而需要大氣才能發揮功能。當珈瑪射線射入上大氣層時,所產生的高能粒子簇射(air showers)會產生一種稱為契侖可夫輻射(Cherenkov light)的可見光,而望遠鏡則是用來仔細記錄這種短暫的閃光。這個高能立體影像系統II還有另外四組12米契侖可夫望遠鏡,當他們進行合作觀測時,可以提供大氣簇射的多重立體影像,據此可重建入射宇宙射線的能量與方向。

明日的圖片: the wrong tra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