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8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逆行
影像提供與版權: Cenk E. Tezel, Tunç Tezel (TWAN)

說明: 這幅組合了間隔5或7天數據的影像,呈現了2011年10底至2012年6月初之間,紅色火星在地球夜空逆行運動。把滑鼠移到上方影像,就能帶出另一幅加上連點線和日期註記的影像。事實上,火星不是真得發生"逆行",它相對於背景恆星的視運動,只是地球本身的運動所造成的效應。由於地球在較靠太陽的內側軌道運行,速度較外側的行星快,因此每次超越外行星都會發生逆行的現象。2012年3月4日火星衝 (opposite)發生時,因最近地球而顯得很明亮的火星位在影像之中心。剛降落在火星表面的好奇號探測車,發射於2011年11月26日,當時火星位在迴圈的交叉點附近。這段期間日落後的西方天空,火星出現在土星和亮星角宿一 (Spica)附近。

明日的圖片: Perseid Bel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