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8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碰撞中的星系NGC 4038
影像提供: 數據來源: Hubble Legacy Archive; 影像處理: Danny Lee Russell

說明: 這個星系在過去的一千年當中,日子並不好過。事實上,在過去的一億年中,它的日子一直過得不好,而在接下來的十億年之中,可能會過得更加動盪。影像左上角的NGC 4038,曾是一個正常的螺旋星系,過著自己的小日子,直到位在它右方的星系NGC 4039撞了過來;然後,就產生了上面這個名為觸鬚星系 (the Antennae)的著名殘骸。隨著重力讓個別星系的結構重整,雲氣也發生互撞,於是,明亮的藍色星團形成了,大質量恆星誕生、爆炸,噴得到處是棕色的絲狀塵埃。最終,這二個星系將併成一個較大的螺旋星系。這類的星系碰撞並非罕見,就連我們的銀河系過去也歷經數次碰撞,而在接下來的數十億年內,預料將會和鄰近的仙女座大星系撞成一團。組成這幅影像的數據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攝,專業天文學家希望透過這種影像,能對星系碰撞有更完整的了解。這幅及其他哈伯望遠鏡的深空影像,是在公開發表後,再由有興趣的業餘人士下載,進一步處理成這種具視覺震撼性的組合影像。

明日的圖片: galaxies in collis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