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0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馬頭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Nigel Sharp (NOAO), KPNO, AURA, NSF

說明: 獵戶座馬頭星雲是夜空中最好辨認的星雲之一,它是一個大型暗分子雲的一部份,有時它又被稱為巴納德33。 這個有著不尋常形狀的天體,是在18世紀末,從一片照片底板發現的。 星雲紅色的輝光,主要來自星雲後方被亮星參宿增一(Sigma Orionis)所游離的氣。 暗色的馬頭主要來自濃密的塵埃遮掩了它後方的光,不過馬頸底部左方的陰影,是馬頸所造成的陰影。貫穿過星雲的強大磁場,正迫使大量的氣體飛離星雲。 馬頭星雲底部裡的亮點,是來自正在新生階段的年輕恆星。 光約需要經過1500年,才會從馬頭星雲傳到我們這裡。 上面這幅影像,是用 at 基特峰國家天文台(Kitt Peak National Observatory)的一部90公分口徑的望遠鏡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street shutt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