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0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反射星雲vdB1
影像提供與 版權: Adam Block, Mt. Lemmon SkyCenter, University of Arizona

說明: 就像每一本書都有第一頁,每一本目錄冊都有第一個項目,這團亮麗的藍色星雲開啟了范登伯目錄的首頁,范登伯目錄(van den Bergh Catalog)記載著被反射星雲圍繞的恆星。 星際塵雲反射著來自周圍恆星的亮光,因為星際塵埃對短波長(偏藍光波段)的散射效率較好,所以反射星雲通常看起來是藍色的。 地球早上的藍色天空也是相同的散射原理造成的。 范登伯在1966年編製的目錄中,共有158條容易在北半球觀測的天體,例如明亮的昂宿星團,還有一些受天文攝影師喜愛的天體。 VdB1的直徑小於5光年,位在仙后座內,距離約1600光年遠。 除此之外,在這張影像右側也可看到兩個有趣的星雲,其環狀流出的特徵與能量充沛的恆星形成過程相關。 在這兩個星雲裡,各有著一顆極年輕的變星,V633 Cas(上面)與V376 Cas

明日的圖片: a halo in the sky

Notice: This website will be down this weekend from approximately
2pm EDT Saturday until 3pm EDT Sunday. A list of alternative mirror sites can be found he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