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2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假日中的畢宿星團
影像提供與 版權: Jerry Lodriguss (Catching the Light)

說明: 自古以來,被古希臘吟遊詩人荷馬描述為阿基里斯的盾畢宿星團早已為人所知,它是金牛座的頭部, 金牛座頭部的V字外型由有金牛座眼睛之稱的畢宿五(Aldebaran)和星團中明亮的恆星組成, 雖然淡黃色外表的紅巨星畢宿五並不是畢宿星團的成員之一。 近代天文學觀測結果指出畢宿星團距離在151光年遠,是離我們最近的疏散星團;而延著相同視線方向看去,畢宿五比畢宿星團還要近,大約位在一半的距離。 在這張照片裡,除了色彩豐富的畢宿星團中的恆星,畢宿五在照片中的中心偏下的位置,同時也是位於金牛座的疏散星團NGC 1647就在照片左方的位置,它離我們約2000光年遠或甚至更遠。 把滑鼠指標移到照片上,就可以看到每一種星體的註解。 畢宿星團核心直徑約15光年,形成於8億年前,可能和位在巨蟹座的鬼宿星團是來自相同的來源,因為它們的年齡和自行運動相當一致。

明日的圖片: Yosemite Winter N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