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赫歇爾望遠鏡的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提供: ESA/Herschel/PACS & SPIRE Consortium, O. Krause, HSC, H. Linz

說明: 這幅赫歇爾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紅外光影像,主題是我們銀河最鄰近的大螺旋星系─仙女座大星系。距離只有二百五十萬光年遠、常被稱為是M31的這個著名宇宙島,跨幅超過二十萬光年,幾乎是銀河系的二倍大。這幅假色影像數據裡,在可見光波段黝黑不透光的低溫塵埃雲,成為了紅外光波段明亮的天體。此一星系外圍的紅輝,是被星光加熱到絕對溫標數十度的塵埃所發出之輻射,而藍輝則來自被核心區更密集恆星加熱到更較溫的塵埃。塵埃是分子雲氣的示蹤劑,因此仙女座大星系內儲存著驚人數量的原料,以供未來形成恆星之用。

明日的圖片: impressions with gas and dus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