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2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南天極附近的Lemmon (連莾)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Peter Ward (Barden Ridge Observatory)

說明: 正掃掠過南天的Lemmon彗星 (C/2012 F6),是去年由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Lemmon山巡天計畫所發現,故命名為Lemmon彗星。較預期來得亮、但亮度仍在裸視極限之下的Lemmon彗星,在這張攝於2月4日的望遠鏡影像中,有個迷人的石灰綠彗髮及分岔的黯淡彗尾。它泛綠的色澤來自彗髮的C2分子,在陽光的照射下所發出的熒光。這幅彩色組合影像,是由澳洲.雪梨附近的一座天文台所攝的一系列以彗星為導星之影像建構而成。在這張跨幅一度的影像中,恆星之所以會曳出的流跡,是因彗星在南天極附近相對於背景星場快速移動所致。隨著它往北運動,它會愈來愈亮,3月在近日點附近時,最亮可達三星等。到4月初,北半球就可以看到這顆彗星。不過,Lemmon彗星只是地球今年得看的美麗彗星之一,大家最殷殷期盼的是泛星彗星 (Comet PANSTARRS)艾松彗星 (Comet ISON)

明日的圖片: it's the little thing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