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3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櫻島火山與閃電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tin Rietze (Alien Landscapes on Planet Earth)

說明: 為什麼火山噴發有時會併發閃電? 圖中的櫻島火山位在日本南部,於今年一月初噴發。 當液體岩漿從地底流出時,岩漿泡沫炙熱地向外發光噴射。 研究雷雨雲發生閃電的原因仍是科學議題之一,但是伴隨火山噴發所產生閃電的原因仍不清楚。 當然,閃電是抵銷分離電荷的現象。 一假說認為,跳躍的岩漿泡沫或火山灰本身帶有電荷,位移時造成電荷分離,其他的火山閃電也可能是火山灰自身碰撞產生電荷分離。 地球上發生閃電的頻率每秒約超過40次。

明日的圖片: last swir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