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5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主要的地面望遠鏡對GRB 130427A的研究
動畫版權: NASA, DOE, Fermi LAT Collaboration

說明: 鄰近的宇宙範圍內,發生一起巨大的爆炸,許多地面和太空的主要望遠鏡正追查這起事件。 這起編號GRB 130427A的伽瑪射線爆發事件最初是由繞地衛星─雨燕衛星接收到高能的X射線訊號而發現的, 隨後立即回報給地面測站。 事件發生後的三分鐘內,新墨西哥州的0.5米ISON望遠鏡收到可見光波段極亮的爆發訊號, 其位置與X射線訊號的位置恰恰穩合。 再幾分鐘後,一些能快速定位的望遠鏡加入追蹤這明亮光點的行列, 包括加州P60 2米望遠鏡、新墨西哥州PAIRITEL 1.3米望遠鏡、夏威夷的北福克斯2米望遠鏡。 兩小時後,從夏威夷北雙子星望遠鏡的資料結果來看,這起伽瑪射線爆發事件的紅移量約0.34, 換言之,用近代宇宙天文學詞彙來描述,事件距離我們約有4.7億光年遠。 另外,檢視RAPTOR全天域監視器稍早的影像紀錄中發現,觸發雨燕衛星記錄的50秒,有一個相應的可見光波段訊號, 其視星等約7.4。 GRB 130427A是近年來最亮的伽瑪射線爆發事件,不僅極大陣列望遠鏡(VLA)在低能量範圍的無線電波段,偵測到它的訊號; 對費米衛星來說,這是有史以來能量最強的一次紀錄。 同時也從微中子重力波,以及專為探測極高能光子而設計的望遠鏡的資料裡,查找是否有 GRB 130427A的訊號。 動畫裡所展示的是全天域伽瑪射線變化圖,從中可看到突然出現的GRB 130427A強烈訊號。 未來將繼續追蹤相應的可見光波段訊號,確認近期是否會出現典型超新星爆發的可能性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