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5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6960:巫婆的掃帚
影像提供與 版權: Martin Pugh

說明: 一萬年前,人類還沒開始用文字來記錄歷史,當時有一顆「客星」忽然出現在夜空中, 幾個星期後,又消失匿跡。 現在我們知道,這是超新星爆發,或者說恆星爆炸所產生的現象。 它所留下來的遺骸稱為面紗星雲(Veil Nebula),是一個到現在還在擴張的美麗氣殼。 上面的這張照片正對著面紗星雲的西側,它正式的名稱是NGC 6960,也常被暱稱為巫婆的掃帚(Witch's Broom Nebula)。 急劇的爆炸,在星際物質間產生衝擊波,衝擊波向外擴張的同時,橫掃並激發星際物質。 在這張使用窄頻濾鏡拍攝的側視影像中,鮮明的細絲像一圈圈的漣漪, 並足以區分出哪些是氫原子氣體(紅色)和氧原子氣體(藍色)。 這個超新星遺骸位在天鵝座(Cygnus),距離我們約有1400光年, 而這把"巫婆掃帚"實際跨幅約35光年。 星雲上方的那顆明亮的藍色恆星是天鵝座52星,在遠離光害的地區,用肉眼就能夠看到它。 雖然它緊貼著"掃帚",不過它和這次發生在古代的超新星爆炸事件無關。

明日的圖片: one-armed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林雅紅)